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离婚律师 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婚后双方用婚前存款出资购房,产权登记在双方名下,离婚如何分割?
作者:婚姻律师    文章来源:深圳婚姻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17  分享道
【摘要】……
  

婚后双方用婚前存款出资购房,

产权登记在双方名下,离婚如何分割?

        依据《婚姻法》第18 条的规定,一方的婚前财产为夫妻一方的财产。同时《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19 条的规定,夫妻一方所有的财产,不因婚姻关系的延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但 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另外,《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5 条规定,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夫妻双方用婚前个人存款共同购房,并登记在夫妻双方名下,  日后增值部分是共同投资的收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另外,根据《物权法》第6 条“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动产物权的设立和转让,应当依照法律规定交付”之规定,基于物权登记对外产生公示公信的效力这一原则,从保护交易安全角度考虑,夫妻双方用婚前个人存款共同购房,登记在双方名下的,房屋所有权应属于夫妻共同所有。夫妻各自的出资部分应属于其婚前个人存款,购买房产只是通过交易行为将婚前财产价值的表现形式进行转化,财产价值本身不因婚姻关系的存续而转化为夫妻共同财产,  当房屋价值出现变动时,因此获得的收益部分,根据《婚姻法司法解释(三)》第5 条的规定,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离婚时应予以分割。对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根据《婚姻法》第39 条第1款的规定:“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  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 具体意见》第8 条规定:“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均 等分割。根据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和财产的来源等情况,具体处理时也可以有所差别。属于个人专用的物一般归个人所有。”

        本案系争房产在认定是A、B用婚前各自存款共同出资购买的前提下,因双方出资存在差别,且房屋的市场价值有了提升,为了分割便利,在扣 除双方的出资后,可直接对房屋 升值部分按夫妻共同财产进行分割,,抑或是直接按各自出资比例确定A、B在现有房屋价值中享有的份额。


深圳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法律咨询 深圳离婚律师事务所 深圳婚姻律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