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律师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深圳离婚律师:离婚冷静期制度设置的重要意义
作者:深圳离婚…    文章来源:深圳婚姻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3-17  分享道
【摘要】当事人选择轻率离婚时,往往对离婚所能带来的效用有一定期为离婚比维持一段失败的婚姻可以带来更高的效用。但离婚当事人对离婚结果的预期有时会出现偏差和失误,无法作出理性选择。离婚冷静期制度对于处于冲动期的夫妻而言,能够发挥暂时冷却的缓冲功能,可促使婚姻关系恶化的当事人重新思考离婚的合意,达到稳定婚姻关系,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的目的。 ……
  

  

离婚冷静期制度设置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减少轻率离婚

当事人选择轻率离婚时,往往对离婚所能带来的效用有一定期为离婚比维持一段失败的婚姻可以带来更高的效用。但离婚当事人对离婚结果的预期有时会出现偏差和失误,无法作出理性选择。离婚冷静期制度对于处于冲动期的夫妻而言,能够发挥暂时冷却的缓冲功能,可促使婚姻关系恶化的当事人重新思考离婚的合意,达到稳定婚姻关系,维护家庭关系和谐的目的。

(二)有助于完善我国离婚制度

婚姻家庭法的基本原则反映着婚姻家庭法的本质、基本内容和基本精神,体现了社会生活的需要。婚姻自由是我国婚姻家庭法的基本原则,体现了我国婚姻家庭价值观念,成为自然人在婚姻家庭生活中共同认可和遵循的基本准则和基本精神。①保障离婚自由、反对轻率离婚是婚姻家庭法始终坚持的原则,也是我国离婚制度的重要特征。同时,对于部分别有用心的通谋虚假离婚的当事人而言,也会因为离婚冷静期的设置而丧失时效利益,从而抑制虚假离婚,产生维护法律权威和婚姻家庭社会稳定的效果。

(三)有助于协调婚姻当事人与未成年子女的利益

解除婚姻关系的法律行为一旦做出,必然影响到婚姻存续期间抚育的未成年子女利益。我国一直重视未成年子女保护,亦曾在诸如:法总则》等法律中明确规定当事人在离婚时应当妥善处理子女抚题。若当事人未经深思熟虑而草率离婚,匆忙拟定的离婚协议很能无法全面顾及子女的各方面利益,从而损害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引发更加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离婚冷静期的设置,能够使婚姻双方谨慎思考、合理安排子女问题,强化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实现婚姻关系上的实质正义。

(四)有助于强化婚姻登记机关的审查职责

当前有部分地方婚姻登记机关在登记离婚中试行“冷静期”制,但由于缺乏直接的法律依据,存在着各不相同的困境。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设置,能够帮助婚姻登记机关有充分的制度依据、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对当事人的离婚 申请进行审查,必要时还可以进行实际调查。

 

 

深圳离婚律师总结:深圳离婚律师在接到深圳离婚咨询或者委托深圳离婚律师进行离婚诉讼的当事人,他们主要问题是夫妻不能就离婚协议问题达成一致。根据深圳离婚律师的统计,达成不成离婚协议的主要原因是离婚财产分割问题、离婚子女抚养权问题,离婚子女抚养费问题以及离婚过错赔偿等问题。

 

您还可能还想了解更多的离婚法律问题:比如离婚协议书,离婚财产分配,离婚子女抚养费,离婚子女抚养费标准,涉外离婚,离婚损害赔偿,深圳离婚律师收费等问题。更多详细内容请进入深圳离婚律师网:www.0755lihun.com


深圳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法律咨询 深圳离婚律师事务所 深圳婚姻律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