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离婚律师 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夫妻用心聆听 维系美满婚姻
作者:深圳离婚…    文章来源:深圳婚姻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3-21  分享道
【摘要】……
  

夫妻用心聆听 维系美满婚姻

      曾经有人说:“爱上一个人靠的是机遇,但是要持续地去爱,却得靠个人努力。”

       飞跃家庭教育中心资深辅导员饶美丽指出,爱情需要良好的心灵沟通,双方彼此都有一双聆听的耳朵,一颗包容的心,才能让婚姻这条路走得顺坦、持久。

她认为本地人对婚姻仍持有正面观念,不过人们看待婚姻的态度已跟过去有所不同。“现在,人们更看重自己的需要和自我感觉,只要这个需要和感觉得以满足,就等于婚姻中遇到正确的对象。”

夫妻必须认识到,婚前和婚后是两回事。婚后初期仍属“蜜月期”,彼此似乎仍可得到心中所要的,尤其是没有孩子前,夫妻俩仍有可能继续保持以前的单身生活方式,互相谦让,感觉仍在恋爱中。但是,日子再久一些,第二、三年进入磨合期,开始感觉很多生活方式和琐事都彼此合不来,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婚姻“梦醒时分”:从浪漫步入现实。尤其是有了孩子,加上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压力陆续出现,夫妻开始感觉婚姻并非想象的甜蜜。

饶美丽处理过的婚姻个案中,发现夫妻面对感情问题时,都在相互指责,而非彼此检讨和自我调适。进入磨合期的夫妻,面对个人梦想、工作态度、委身家庭等价值观的调适期,这比婚姻蜜月期的牙膏怎么挤、厕纸怎么摆、头发掉落怎么收拾等来得更实际。这不是彼此退让就能够解决的问题,更需要正确的技巧与态度来面对婚姻。

时间是沟通的一大陷阱

许多大学生谈恋爱,毕业后注册结婚,因为得申请购买组屋,相较于三四十岁步入婚姻者,前者可能对婚姻的成熟度稍嫌不足。

饶美丽强调,两性关系,需要时间培养,了解彼此(包括原生家庭),才能走得长远,不可草率行事,尤其是年轻人。

夫妻沟通有哪些陷阱?

饶美丽说:“时间是沟通的一大陷阱,夫妻缺少时间共处,忙于彼此的工作、喜好、忙碌导致没有耐心聆听彼此的话,疏于表达,而把焦点放在解决事务上,这是不良的沟通方式,谈理多过谈情,缺乏谈论对生活的感受,对事情的想法与体验等,而这才是强化两性关系的关键。”沟通变得公式化,流于“教育”对方如何做、怎么处理的表面,而不是善意沟通。

健康的人,才能说健康的话。丰厚的感情靠彼此交心建立,夫妻两人必须有交心时刻,共同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可让两人轻松谈心的时刻,因为谈心的最高境界是让双方的关系有突破性的进展。

避免以自我为中心,或是以负面认知去看待配偶,这也是沟通陷阱。有些话是不可以随意挂在嘴边,例如“你总是这样坐在那里看电视,我在厨房这么忙也不来帮忙我”这类指责性话语。

婚后,夫妻的基本装扮与礼仪也是必须坚持的,要让自己“look good”。饶美丽说,太太在家里照顾孩子,也不必把自己弄得邋里邋遢,让丈夫每天都面对“黄脸婆”。丈夫也一样,不要每天回家就赖在沙发上看电视上网聊天,让身材变胖走样,基本形象仍应尽量保持。她说:“这也包括夫妻用餐的态度,例如鱼骨肉骨乱吐在桌上等等,这是婚前不曾看到的不雅行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他/她希望看到的美好异性形象,夫妻应做到最基本的赏心悦目,否则长久下去,也会影响沟通,试想想太太在收拾狼藉杯盘后,哪里还有闲情逸致跟那个把骨头吐满桌的老公喝茶聊天。

积极的倾听技巧

夫妻沟通时,“会说,也要听”,这是积极的倾听技巧。在爱的关系中,先愿意打开自己,才能好好地倾听对方。夫妻沟通,“说”什么固然重要,但是能够“听到”及“听懂”对方才算是关系建立的精髓。

婚姻中“NG”的话包括:明明就是关心,但对方总是不能理解,不是误解就是枉费心机;

好好表达自己的意思,管好自己的舌头,对维系婚姻极其重要。

婚姻中,如果彼此都抱着付出的态度,即都为对方着想,这样的婚姻较能维持长久。反之,只单方想拥有,即只接受而不付出者,婚姻多面对危机。

饶美丽将在3月28与29日举行的年度“婚姻研讨会”上,跟公众分享夫妻沟通的婚姻课题。详情请上网:www.familiesforlife.sg

饶美丽分享美好婚姻关系与沟通八箴言

饶美丽简要分享美好婚姻关系与沟通的八道“亲密箴言”:

1、拆除关系垒墙——以好奇的态度,探索彼此差异。

2、认识爱的四个因素:照顾、责任、尊重、了解。

3、夫妻交心的沟通——幸福婚姻的关键

·放下自我

·彼此珍惜

·彼此欣赏与包容

4、夫妻应学习——每日对话,一起聊天。

5、查验自己对话的动机:

·发泄情绪

·操纵

·沟通

6、对话,不是寻求胜利

·先认识我自己

·冒险是必要的

7、积极倾听

·接收

·理解

·回应

倾听,需要耐心与全神贯注。

8、沟通时怎样聆听?

“当我倾听时,你就成为我世界的中心,是我要注意的焦点。”

深圳婚姻律师 www.0755lihun.com

 


深圳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法律咨询 深圳离婚律师事务所 深圳婚姻律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