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席律师

深圳离婚律师 龙涛 
手 机: 13717097669
电 话: 0755-36686616
Q Q: 393935110
邮 箱: shenzhenlvshi@163.com
律 所: 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
地 址: 深圳福田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A座10层
来访路线更多>>
业务范围更多>>
深圳离婚律师:分手费,给还是不给?
作者:深圳离婚…    文章来源:深圳婚姻律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03  分享道
【摘要】……
  

分手费,给还是不给?

案情介绍

李某与艾某因在驾校培训练车结识,后双方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因艾某向李某提出分手,李某故向艾某索要60000元分手费,艾某通过微信、银行账户共支付给李某30000元,剩余金额因一时无力支付,遂向李某出具了一张30000元的欠条。因欠条中的款项未付,李某诉至法院要求艾某还款。

【主要分歧

关于该欠条中的款项是否能认定为借款,存在两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该欠条中的款项应认定为借款。该欠条是艾某承诺支付给李某分手费,因一时无法支付剩余的30000元,便向李某出具欠条并按捺手印,综合考虑,该欠条中的款项应认定为借款。

第二种意见认为,该欠条中的款项不应认定为借款。艾某自始至终没有向李某借款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不存在正当债权债务关系,李某所持欠条不应认定为借款。

婚姻律师分析

龙律师同意第二种意见,理由如下:

第一,该欠条无法证明李某与艾某之间存在借款关系。其一,该欠条是艾某基于李某的滋扰之下为了了断双方男女关系才出具,欠条上的手印也是李某抓住艾某的手按捺的,并不是艾某真实的意思表示,双方并没有达成借款的合意;其二,李某仅提供一张欠条,且没有提供其他证据佐证欠条中所述为借款,艾某又否认借款事实,以上不足以认定两者之间存在借款关系。

第二,该欠条违背了民法中的公序良俗原则。我国《民法总则》第八条明文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李某和艾某是因感情纠葛而出具的分手费欠条,它与一般大众所具有的社会道德认知相悖,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故而欠条自始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应当将其认定为借款。

综上,李某持有的欠条款项不应认定为借款。

 

深圳离婚律师www.0755lihun.com


深圳离婚律师 深圳离婚法律咨询 深圳离婚律师事务所 深圳婚姻律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